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招募 >> 其他活动
  • “冬病夏治”正当时,食补敷贴讲究多!
  • 活动时间:2017-07-06 13:30 活动地点:颛桥文博水景居委 志愿者招募人数:30 奖励积分:1 招募截止时间:2017-07-03
  • 中医历来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暑伏将至,“冬病夏治”这一传统的中医治疗手段正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追捧。7月6日下午,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携手闵行区科协,特邀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上海社区科普教育志愿服务分队专家志愿者深入颛桥文博水景居委,开展了“冬病夏治正当时”专题科普访谈,从原有的单向灌输知识拓展为多向互动,让社区居民有机会面对面深度对话专家、现场寻医问药。


    本期访谈邀请到专家志愿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郑敏,与社区居民就“冬病夏治”相关问题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访谈中,郑主任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和居民实际情况,从“冬病夏治”的原理、适应症状、如何治疗、治疗周期、注意事项、禁忌人群等基础问题讲起,对于居民们提出的服用夏季膏方如何忌口、吹空调吃冰西瓜是否有损体内阳气、凉茶是不是“降火神器”等问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推荐了不少夏季养生膳食,还现场为部分社区居民把脉、查看舌苔,进行一对一诊断,并根据不同体质和病症教授居民日常生活中实用的防病和养生知识。


    现场观众对此次访谈投入度颇高,不少居民对访谈内容认真做了笔记,结束后还纷纷围在专家志愿者身边提问。专家也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养生意识日益提高,老、中、青各类人群都需要了解适合自身身体状况的防病养生知识,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养生。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后期将继续引入相关资源,设计组织更多符合不同年龄段人群差异化需求的科普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