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招募 >> 其他活动
  • “香”约计算技术研究所 扮靓静安白领工作生活
  • 活动时间:2018-05-29 13:30 活动地点: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 志愿者招募人数:35 奖励积分:1 招募截止时间:2018-05-27
  • 5月29日下午,由静安区科协携手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8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之“身边的美——艺术插花科普体验活动”于上海市计算技术研究所火热开展,普及了花卉科学养护知识和插花技艺,丰富了白领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自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上海社区科普教育志愿服务分队的专家志愿者茅慧莉老师凭借深厚的花艺底蕴以及多年的插花经验,带领现场学员初步认识了一些基本花材和插花器具,科普了插花制作的基本技巧和插花艺术的鉴赏等花艺基础知识,并分步骤进行示范。

    “在花茎根部用剪刀斜剪一个切口,可以增大花材的吸水面积,花朵和叶子会显得更加饱满旺盛”、“插的时候讲究上轻下重,花苞在上、盛花在下,浅色在上、深色在下,先后有序、浑然天成”、“插花也是一门艺术,讲究‘虚实结合’,花为实、叶为虚,有花无叶欠陪衬,有叶无花缺实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花尚须绿叶配’”……跃跃欲试的学员们随着专家志愿者的讲解和示范一步步进行操作,从手忙脚乱到添加自己的创意,忙得不亦乐乎。看着自己眼前的作品变得越来越像样,脸上都是满满的兴奋。






    活动现场,这些平日里需要兼顾工作与家庭的白领青年,放下了面对计算技术研究工作时的严肃谨慎,全身心享受着插花的乐趣。一位王女士说,自己很喜欢鲜花,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她来说非常有意义, “平时工作很忙,虽然喜欢花花草草却鲜有时间摆弄,很开心能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机会来‘露一手’,既学到了插花知识,也缓解了工作压力,收获了愉快的心情,扮靓了自己的生活。”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在做好的花艺作品上喷水,水珠点点,显得更为新鲜娇嫩。不过专家志愿者提醒道:“不是什么花材都适合喷水,如玫瑰、康乃馨等花瓣多的花材,喷水后很容易留存水分在花瓣内,造成花瓣腐烂变黄。另外,如果想让花艺作品保持更久,定期换水必不可少,天气较热的时候1-2天换水一次,冬天可适当延长。换水时可以把花茎底部泡水变软的部分剪除,这样花茎才不容易腐烂。”






    之后,“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8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还将走入更多社区、校区、园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把科普知识、理念和精神发扬出去,使科普更融入百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