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招募 >> 其他活动
  • 急救培训进金融园区 不出办公楼就能上一堂“救命”课
  • 活动时间:2018-06-06 13:30 活动地点:冠生园互联网金融园区 志愿者招募人数:30 奖励积分:1 招募截止时间:2018-06-01
  • 为普及应急急救知识以及正确的救护理念和技能,在突发事件中争取“救命的黄金时刻”,66日下午,由静安区科协携手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8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之“英雄‘救’在身边”公共安全专项活动于冠生园互联网金融园区火热开展,近30名园区白领参与本次培训。




    活动中,来自上海市东方医院AHA培训中心的专家志愿者团队通过多个救治心脏骤停患者真实案例的讲解,使在座每位学员深刻体会到应急救护的至关重要,树立了“我是现场第一施救者”的理念,并向前来参与培训的白领青年教授了成人心肺复苏(CPR)技能、解除窒息的关键技术及口对口通气练习、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操作技能等。其中,心肺复苏术的培训是大家最感兴趣的环节。 




    “进行心肺复苏之前,我们要遵循叫、叫、看、摸四个步骤,即:拍双肩呼唤患者判断有无反应、呼唤周围群众一起施救(如拨打120等)、观察胸部起伏判断有无呼吸、触摸颈动脉判断有无脉搏。因为心肺复苏必须在无呼吸、无心跳的前提下进行,这一点非常重要。

    专家志愿者详细解说着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包括人工呼吸的正确姿势、按压的频率和力度如何把握等。进入实践操作环节,学员们分为三人一组轮番在1:1仿真模拟人上实战演练,在专家手把手的纠正和指导下,尽力把每个动作都做到位,力求真正掌握急救要领。现场白领们还两两一组尝试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可有效解决异物堵塞在呼吸道的紧急情况。


    现场参加培训的刘女士高兴地说:“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一直很担心他们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办,所以一直想学一些必要的急救技能,可是平日里既没有时间,也不知道去哪里报名。这下可好了,有专业的老师一对一教学,还有这么先进的仿真人和仪器供我们练习,一遍不行可以两遍,这是实实在在的科普啊!”

    专家志愿者也表示,此类针对非专业人士的培训很有必要,不仅使大家掌握了一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还增强了市民朋友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意识,不但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对有需要的人及时伸出援手,把握住“救命的黄金4分钟”,有效降低各种因突发疾病、灾害造成心脏骤停的死亡率。








    接下来,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将组织专家志愿者团队深入全市更多社区、校区、园区开展各类应急救援培训,希望用志愿服务的形式向更多市民百姓科普专业急救知识和技能,并加强互动体验和亲身实践环节,让培训更便于理解、操作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