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招募 >> 其他活动
  • 探寻蝴蝶之秘, 体验破茧成蝶的生命蜕变
  • 活动时间:2018-07-13 14:00 活动地点:静安区少年宫 志愿者招募人数:60 奖励积分:1 招募截止时间:2018-07-10
  • 蝴蝶是一种美丽的生物,它有着绚丽的翅膀、妙曼的身形、轻盈的体态,宛如误落凡间的精灵。可你知道蝴蝶是怎样进化的吗?它的“前世、今生”有着怎样的故事?蝴蝶的翅膀为何如此色彩斑斓?7月13日下午,由静安区科协携手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的“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8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之“飞翔的翅膀”亲子科普活动在静安区少年宫举办,30组亲子家庭在专家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一小时科普之旅了解蝴蝶的一生,感受破茧成蝶的生命蜕变。






    活动邀请了上海科普教育志愿服务总队专家志愿者、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馆长、上海市昆虫学会和动物学会理事殷海生,现场讲述了蝴蝶“坎坷”的一生。蝴蝶是属于完全变态类的昆虫,需要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形态和机能完全不同的虫态。专家志愿通过幽默的讲解配合丰富的肢体动作,向孩子们科普了蝴蝶发育的每个时期特殊外部形态、内部构造和生理功能,还原了一只小小蝴蝶的生活史。






    “知道昆虫为什么难捉难打吗?因为他们能从‘背后’看见你!”专家志愿者说,昆虫的视野非常广,它们可不像我们的眼睛,只能看见前方的物体。昆虫的眼睛有两种,一种叫复眼,一种叫单眼。许多昆虫的复眼生在头部两侧,能看见各个方位的物体,要想接近它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更让孩子们吃惊的是,原来平时见到的色彩艳丽的蝴蝶,很可能只是源于“光的折射”!原来,蝴蝶翅膀上的颜色和花纹是鳞片赋予的,但是鳞片的颜色也分为物理色和化学色。有相当数量的种类,翅膀上的鳞片是没有颜色(化学色)的,但是鳞片本身具有精密的微结构,能反射折射特定波长的光,整齐排列在翅膀上,使蝴蝶翅膀具有金属蓝、绿、紫等颜色的反光,也就是物理色。



    专家志愿者强调,蝴蝶成虫在吸取花蜜的过程中,充当了多种植物传粉的重要媒介,是勤劳的传粉使者,能够为植物生命、生态系统和农业提供支持,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孩子们兴奋地说,这次活动让他们重新认识了神奇的大自然和漂亮的蝴蝶。一位家长表示,活动增强了学生们对大自然中的蝴蝶及各种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帮助孩子们养成学习研究科学知识的兴趣,是一次相当有意义的科普活动体验。




        今后,“扬志愿风采、享科普生活——2018专家志愿者走进三区互动交流活动”还将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培养他们学习、追求科学知识的坚定信念,通过互动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开拓孩子们的视野,让青少年学生在踊跃思考的过程中汲取到书本上接触不到的科学知识,享受到科学思维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