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风采 >> 风采展示
  • 少年强,则国强
  • 志愿者:张敏
  •  2014年8月20至22日,科普夏令营如期举行。一群00后孩子,一批90后志愿者。烟火碰撞,灿若夏花。喧嚣过后,尽是一曲悲叹。

    与以往不同,此次志愿者经历体会最深的,不是活动本身,却是那一群视野开阔、思想前沿的00后孩子。一个时代的孩子有一个时代孩子的特点,这一群00后在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下,自有其显著的优点与优势,却也有着其突出的缺点。

    早在夏令营第一天,便有家长谈到,家中仅此一儿,安全自然看得格外重。这当然完全可以理解。只是三天的相处,让我们发现,家长看重的似乎只有安全,或许还有成绩。而对于人性的美德,似乎被大多数家长忽略,于是出现了这群口头禅是“我想……”“我要……”“我不要……”“我不想……”的孩子。

    三天的观察,我们发现,这群00后孩子,自我且不乐分享。他们最关注且只关注自己想要什么,却极少同时或者顺带关注身边的同学想要以及需要什么。你会看到,对于喜欢的菜,他们会停住旋转盘,一直往自己碗里夹,甚至置老师的教导与劝阻于不顾。有零食,他们会保存在自己的空间里,禁止他人碰触。看到老师吃东西,他们会索要;在自己吃东西时,却从来不问一句老师或身边同学是否需要共享。甚至有同学因为想喝酸奶,不惜拿走本该属于其他人的酸奶。……

    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环境有关,与家长的教育有关,也与其他因素有关。或许在家中,家长都顺着孩子,不曾出现需要分享的情况。但是家长不应忽略是,分享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获得快乐的途径。个子可以慢慢长,知识可以逐渐获取,而精神品质却须从小教育。很难想象,一个不愿分享、完全独立的社会,该怎样保持人与人之间友好的人际关系。你的快乐与谁分享?你的痛苦,又向谁倾诉?一个完全自我的社会,如何感受人间温情?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西藏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皆是一般的纯真。他们生活的条件远不如上海的孩子,他们去过的地方,可能最远也就是家乡所在的县里,他们也许不知道什么是肯德基,但是他们却拥有比这群孩子丰富得多的精神财富。他们乐于分享,善于互助,懂得感恩。

    不愿、不善分享,只是上海的00后普遍缺乏的美德之一,其他诸如谦让、互助、宽容、尊重等,亦是他们在三天内未曾表现出来的。在物质泛滥、信息爆炸的时代,孩子们获得的外在东西太多,以至于无暇顾及或是忽略了精神世界的追求,使其一片荒芜。这不得不让我们这一群刚刚成长起来的90后扼腕叹息。我们成长于一个过渡阶段,见证了物质的逐渐泛滥、信息的不断膨胀,所幸的是,我们尚不是堕落的一代,我们并未被时代的潮流所完全吞没。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康德说:“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这群00后的孩子,虽然有着普遍的缺点,却也并非全然如此。偶尔我们也能发现一两个不同于其他人的孩子,这是多少使人欣慰的。而另一方面,这群孩子年龄尚小,仍有塑造的空间。家长及老师应该关注更多的,是孩子道德层面、精神层面、伦理层面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的诸如“去过哪里”、“什么是脏的”、“什么是不应该的”等问题。这其实也给我们这群90后将来教育孩子提了个醒。只要及时加以教育,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将来的社会不会沦落成一个完全冷漠、麻木、缺乏生命力的存在。

    就像发展中的中国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样,发展中的00后亦有诸多品质亟待学习;同时也像发展中的中国在严格执法下会越来越好一样,发展中的00后在及时的教育中,也会越变越好。只是,不能忽略前提。